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正文

采访实战 初试牛刀

2012年12月17日 10:39  点击:[]

                ——记我校新闻系学生与社会媒体记者同场采访“中国绅士颁奖盛典”

                                              广电编导专业1102  徐焕娣

   2012年12月8日下午3时许,《时代人物》杂志社2012“文化复兴与道德建设”主题年会在西安大唐西市酒店金色大厅举行。这次年会上发布了2012十大绅士榜单,文化学者肖云儒、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万科控股董事长冯仑、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崔永元、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等十人榜上有名。
   与会人员有政界、学界、商界等众多前辈,人民日报、新华社、凤凰网及省、市多家媒体到会采访。在这样一个正式隆重的社会文化活动现场,还有一群人他们也在忙前跑后,神情专注地捕捉并记录着会场上的动态,不时还抓拍几个重要镜头。他们是西安外事学院新闻传播系的学生记者。
   新闻专业在校学生直接参与采写社会新闻,与职业记者们同台竞技。这在西安众多高校新闻传播专业中是史无前例的。这种社会性的新闻采访实战不仅对于学生们是一堂生动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实践课,同时也是对传统新闻教学程式的一次大胆突破。这种首创之举,发生在一所民办高校,它从一定意义上预示了中国民办教育孕育着“突围”“创新”的勃勃生机。
   学生之所以能够有机会参与2012中国绅士发榜活动的采访,是在肖云儒院长的倡导和推动下实现的。当肖院长收到邀请函时,他便想到可以带几个学生去,到新闻的第一现场让学生受到锻炼,岂不是很好的新闻采访教学实践活动?于是他立即拨通了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采访课教师李培元老师的电话,还不忘给李老师发来“十大绅士”的有关资料并告诉李老师,倘若学生们因没有请柬入不了会场就说是找我的。话语里透出的是一种对改革新闻教学的坚定信念与对学子们的殷殷之情。学生记者们在会场上进行新闻采访的表现,让站在台上正在发表主题演讲的肖云儒院长那儒雅、亲切的笑容里增添了几丝欣慰与满意。

 
临场不惧、谈吐大方


       周文雅,西安外事学院201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主题年会有一个互动环节——台上在硕大的会议主题大银幕背景下,专家学者们一字儿排开就座,高谈阔论。台下观众们凝神聆听着、思考着。腾讯网、凤凰网、新浪网三家网站的现场直播在进行,各种媒体的记者们像猎鹰似的紧盯着会场上每一点动态。周文雅坐在后排最外侧,当主持人宣布可以提问后,她将手举过头顶示意发问。也许是由于年轻显眼,她幸运的赢得了提问的机会。
   在这样正式而隆重的场合下,几百双眼睛齐刷刷的盯向了这位看似文弱的小姑娘。人们的眼神流露出好奇、关爱、担心……话筒传递到周文雅手中,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大三女学生竟那么大方、沉稳、没有半点紧张和恐慌。她口齿清晰地自报家门后面露微笑地问道:“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体量的壮大是否意味着中国可以对外输出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文化力量?在西方文化的影响下,当下中国又该如何实现文化的复兴?”当周文雅清晰大方的把自己的问题说完落座后,可以看到众人的眼神里多了几许会心的肯定。
   回答提问的是西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浩。李浩先生首先感谢了周文雅的提问,这对于周文雅来说无疑是一种肯定与鼓励。李浩先生说:“对于文化,我们要采取包容大同的态度。绝不是以自己独有的文化去消磨其他文化,更不是一味地吸收外来文化而忘记自己传统文化的优良部分。对待文化就是要自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达到了这个要求,就是达到了我们所说的大同。”李浩先生回答问题时周文雅认真聆听、偶有记录,脸上挂着沉思与认真,这一刻被她的同学雷娜眼疾手快的收进了相机。


 摆脱紧张、同台竞技


   雷娜,西安外事学院201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从进入会场的那一刻起负责拍摄的雷娜就手持相机不断地在捕捉自己需要的镜头。在主持人宣读参会嘉宾名单时,雷娜凭着自己的新闻敏感,找准时机一步跨上去,在主席台口抢占到一个有利的拍摄位置,她周围全是职业媒体记者,他们颈上悬挂着媒体证、手持的是专业级设备、神情认真且很有气势。雷娜感觉自己心跳在加速,但她在头脑中思考着的却是,这些职业摄影记者他们选取的角度比我的角度是不是更好?但这毕竟是她第一次在这种大型社会活动现场上,与众多职业记者同场采访,内心的紧张是无法完全掩盖的。

   或许是前排就坐的肖院长发现了什么,他微笑着冲雷娜挥挥手让她过来给自己和同席的雷涛拍张合影以作留念。肖院长的微笑中带着鼓励,或许就是这样的一个浅笑,让雷娜心里的阴霾慢慢消失了,信心又渐渐回归。
事后雷娜坦言:“一开始进入会场还没有惧怕的感觉,毕竟来之前已经给自己打过气了。可谁知身处其中才愈来愈感受到一种莫名的压力,无论是设备、经验、气势和生活阅历方面,自己与职业媒体人还有很大差距,今后还要好学习充实自己。


 勤于思考、捕捉灵感


       苏玥,西安外事学院201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从进入会场观看《时代人物》广告片那刻起,苏玥颈上挂着佳能相机身后又背着一个巨大的书包,她属于那种清瘦的女孩子,这样的重量对于她来讲难道不重么?但她的笔和本就不曾离过手,不停地跑前跑后时不时地记录着。
   声音稍纵即逝,抓不住的就将永远逝去。所以当别人讲到她认为是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时,哪管三七二十一蹲那就写,以免在大脑中留下记忆的空白。起身之后,这才能感觉到膝关节的疼痛。
   有个很有趣儿的事情。笔者发现,苏玥总是在自己的采访本上勾勾画画、圈圈点点。便问她:“这些材料既然你已经记录了又为什么不停的删改呢?”她说:“在你采访记录的过程中,你的大脑要处于高速运转状态,有些东西乍听你或许只是觉得它有用,但随着采访和思考的深入,便会发现它的思想内涵和价值所在。有的材料起初觉得无用已经抛弃了,但忽然又发现它是块金子,采访中这种“一闪念”的东西稍纵即逝,必须得马上记下来。这就叫新闻手、新闻眼、新闻脑。”苏玥的一席话,既描绘出她的采访状态,也说明了她勤于思考的采访特点。


 作足功课、随机应对


   尹梦雪,西安外事学院201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在李培元老师向尹梦雪交代了采访任务后,尹梦雪便熬夜阅读了《时代人物》杂志的有关资料。如:《时代人物》主要栏目,《时代人物》目标读者——高知阶层、企业领导者和决策者,《时代人物》的核心价值观——与全球思想者同行。同时,她还找到了当天主题年会的策划书,尽可能做好访前准备的功课。在当天的采访现场上,尹梦雪也认真的采录了她所需要的材料。
   为了更好地完成“人物专访”的采访任务。会后,尹梦雪又对肖院长进行了约访,时间定在2012年12月9日下午2:30分,前一天她又反复听了主题年会上肖院长发言的录音并及时与李老师沟通、商议,力求把问题设计的准确到位、使问题的逻辑关系更严密,并把问题按照轻重缓急排好顺序,因为她深知访前准备对于采访成功的重要性。
   在面访肖院长时,尹梦雪能够胸有成竹地根据当时情况和肖院长回答的内容恰当地切入自己的提问。比如,她拟定的采访提纲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如今网络日益崛起,网民自发揭露社会弊端,在文化复兴中,网络的作用是什么?”但在她尚未提出这个问题之前,肖院长就曾提到了“网络文化”,尹梦雪便临时改变了提问的顺序和表述方式。“肖院长,您之前也提到网络文化,说它曾影响您的生活,那您觉得如今在文化复兴和道德重建中,网络又能发挥些什么作用呢?”尹梦雪在采访中就是这样实现了话题转换,又使原来比较呆板的问题变得自然、顺畅。
   对2012年主题年会的采访工作结束了,但对于西安外事学院新闻传播系的学生们来说,他们对新闻采访的学习过程还远没有结束。
   对于新闻专业的外事学子,以理论联系实际,尽量接近实战的教学方式来学习《新闻采访》这门课,已远不是第一次了。从2005年我校第一届新闻本科生开始,当时身为新闻传播系系主任的李老师就提出“不能在教室里跑马”的观点,他带领2005级学生在白鹿原上采访了11个不同的专题。从2006级开始,开展了校内、外新闻人物的寻访。从2007级开始李老师又进一步把“采访学”传统的课堂考试搬到了新闻的第一现场,迄今已整整五年了。这种具有开创性的新闻采访教学实践活动,不仅在西安外事学院新闻传播系是第一次,在全省众多新闻院校的新闻专业中亦是闻所未闻的。
   2012年12月8日,西安外事学院新闻传播系的学子们与多家媒体记者同场采访社会新闻事件,这无疑是我校新闻采访课程教学改革的又一次新的跨越。虽然路尚遥远,但我们已在路上。相信有校、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有老师们的辛勤劳作,我们一定会到达成功的彼岸,我校的新闻专业也一定会以自己独有的教学实践特色,创立起我们外事新闻专业自己的品牌。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