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正文

坚持,希望就在前面

2013年05月24日 08:51 新闻学10级 赵楠 点击:[]

初见,稚嫩未成长

一个瘦小的身体,一张稚嫩的脸庞,一头短发,像是个初中生,这是我初次见到杨英的印象。那是在新闻学12级同学第一次校内寻访教学实践活动期间,她与另一名同学为了了解自己采访对象的背景材料进行外围采访时找到了我。也许是第一次见面的缘故,她显得很紧张。为了缓和气氛,我主动问她想问什么。她一时间乱了思绪,什么问题也问不出来,只说让我随便聊。

这样的孩子,我想,她能很好的完成此次的校内寻访教学实践活动吗?她对我进行的外围采访结束之后,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心里。

再见,发芽成长

再次见到她,是在518号的樱桃节新闻现场观察教学实践活动上,距离他们完成校内寻访已经过去半个月了。再次见到我,她已经没有了之前的羞怯,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我问她校内寻访活动进行得怎样了。她说,她已经顺利地完成了作业,同时也发现了很多不足,比如采访时小组分工不够明确、提问问题缺乏明确的主题引导、思路不清晰等等。

从懵懵懂懂的农村女孩,到能够发现自身问题的新闻系大一学生,现在的杨英,让我感觉到她像一颗种子,正在发芽成长。

在路上,开花结果

518号,新闻学12级同学到白鹿原进行樱桃节新闻现场观察教学实践活动。我作为连环采访教学的高年级学生,一路跟随杨英,负责观察记录她的表现,看着她一步步成长。

早上八点十分,我们一行80人到达樱桃沟,开始寻找各自的观察对象。在别的同学都还迷茫不知道该去哪里时,杨英已经先人一步,沿着蜿蜒的山间公路下山了。这次的她,显然多了一份自信,开始懂得计划了。可是,一路走下来,能看到的行人特别少,更别说可以观察的对象了。很多同学因此放弃了,不再往下走了,杨英却没有。又走了二十分钟,我们在路边看到了一位七旬老人,他独自一人拿着竹筐和篮子往山下走着,这引起了杨英的注意。她赶忙上前,大大方方德上去跟老人打招呼,得知老人是要去摘杏,便决定以老人为观察对象,观察他独自一人下山摘杏的过程。由于前一天的雨水,原本一米宽的小路变得更加泥泞不堪,杨英不怕脏、不怕晒,跟随老人一直到了杏树前。看着老人够不到高处的杏,杨英还主动上前帮忙,爬到树上帮忙摘。几棵树摘下来,她蹭了满身土,出了一身汗,但她一句也没有抱怨,仍然坚持摘完。她用自己的真诚和行动,拉近了与老人的距离,赢得老人的信任,顺利完成了采访教学的观察任务。

 

                                                                                                                                   

 

杨英开始坐下来写自己的观察作业。写写改改,她仍然感到不满意。于是,她拿着草稿给我看,又给老师讲了她的观察过程,让我和老师给她提些意见,以求作业写得更好。下午三点,小组成员集中到一起,开始评议每个人的现场观察作业。杨英诚恳地要求小组同学给她提意见。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各抒己见。综合大家的意见,她又一次对作业进行了修改。经过多次修改,杨英最终完成了老师规定的实践作业,并在小组评议中取得了不错的分数。

 


说实话,当我看到杨英坐在农家前面的台阶上,低头沉思,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自己的作业,带着满脸的渴求向周围人征求意见的时候,她给我留下的一连串印象,突然让我感到她像树上即将成熟的果实。她坚持尝试,坚持努力,坚持前行,历经校内寻访、校外现场观察,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一步步成长,一点点走向成熟。

成功,离你不远,只要你再坚持一下,就会遇到;放弃,离你也不远,只要一转念,就会失败。杨英在成长的道路上选择了坚持。就算曾经问题百出、什么都不懂,只要坚持去做,坚持走下去,做得多了走得远了,希望就在前面。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