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正文

相互交流 共同成长

2013年05月24日 08:58 新闻学1001班 汪倩如 点击:[]

2013518,在李培元老师的带领下,新闻学本科12级的同学第一次走出教室,来到白鹿原樱桃谷进行现场观察活动。“千里飘香沁心间,万亩樱桃红坡塬”,白鹿原这个可以追溯到周平王时期的古塬,被挂满枝头的樱桃装点得一片火红。此刻我们西安外事学院新闻本科12级的72位同学分散在樱桃树下、村庄里、集市上、农家小院里,正在为完成自己的现场观察任务忙碌着。而我这次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新闻学1201班第三小组的同学们是如何进行新闻现场观察后期的交流评议活动。

下午四点,同学们把现场观察作业写完了,开始进入小组交流评议阶段。按照个人在小组的序号,每个人把自己的现场观察作业读给大家听,然后大家对这篇作业进行分析、评论和打分。一号周翠莲同学写的《健身器材上的母爱》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宋宴丞同学说,她写得很细致,她描写母亲张开双臂护着在跑步机上的儿子的那一段文字,让我感受到了深深的母爱。刘佩蓉同学说,她最后一段的升华也很到位,作业的前面都只是通过描写来表达主题,而在最后一段直接点出主题,赞美了母爱的伟大,我们都应该学习她的这种写作方式。当杜妮倩同学读完自己写的现场观察作业《童年时光》之后,付页豪同学直截了当地说我不明白这篇作业想要表达的是什么思想内容,整篇作业只是在描写三个小孩玩耍的场面,你到底想说的是追忆童年时光,还是说羡慕小孩的无忧无虑呢?杜妮倩同学连忙解释说我想表达的是孩子需要父母更多的关爱,我写作的表达形式是和李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示范作业《樱桃姐姐》是一样的,在《樱桃姐姐》这篇作业里作者只是叙述樱桃姐姐做了些什么,而我的作业是描述了三个小孩在玩乐的场景,明明是一样的,为什么你们就听不懂呢。周翠莲同学反驳说,老师在课堂上讲的那篇示范作业《樱桃姐姐》和你的作业是不一样的。从《樱桃姐姐》的叙述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樱桃姐姐是一个助人为乐,非常体贴的人,《樱桃姐姐》整个作业是通过叙述来表达主题。而在你的现场观察作业里,你只是单纯的描写了三个小孩在玩耍的场景,我们并没有从你的叙述中感受到你说的主题,我们作为读者,没有实地观察到你观察的画面,我们只能通过你的文字来想象画面,所以在写作业的时候你应该是要站在读者的角度写,选取那些有思想内涵的典型细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着,杜妮倩终于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是对细节的思考、选取不够典型。付页豪同学在听完大家的现场观察作业之后,显得有点丧气的说我写的东西连我自己都不明白我在说些什么,这次我的观察相比于大家的真的很失败。大家都说你先读,让我们听听,我们来帮你分析分析。在听完她的作业之后,刘佩蓉同学首先说,你的作业内容只有几句话是关于你的主要观察对象的,别的都是周围环境的描写,说明你这次的观察根本没有以人为本,很多细节例如妈妈是怎么教导小孩的,她的动作、言语、表情是什么,小孩子的反应如何,这些你都没有写,所以显得不具体,内容单薄。李小虎同学说,就像刘佩蓉说的,你的作业里多余的话太多,真正关于主题的内容太少,主次不清。听完大家的话,付页豪说我这次看到了很多人和事,在刚开始写稿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我该写些什么,很迷茫,我思前想后觉得“母亲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孩子,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这个主题不错,才写的,可是我在写的时候又因为自己当时观察不细致,没有按照老师要求的“粗看”和“细看”相结合,以“细看”为主去做,所以才导致我写成了现在这样,哎……假如可以我真很想再观察一次。

交流讨论之后小组会上同学们显得有些沉默,我作为这次连环采访的学姐主动问他们,你们现在都有些什么感受。付页豪同学立马站起来说,这次的失败让我很伤心,我想再来一次现场观察,下一次我一定会吸取这次的教训不再广泛撒网,一定会好好的选择观察对象,仔细观察,写出好的作业。刘佩蓉同学低着头说,我最大的感受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平时不怎么看书,总觉得自己还不错,可是今天我在寻找观察对象的途中遇到了一些事总是找不到恰当、准确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看法,我想平时要是多看一点书,也许在语言表达上就不会有那么多困惑了。听完刘佩蓉同学的话,大家似乎都有相同的感受。一直话比较少的李小虎同学说,我这个人有点小内向,普通话也不好,所以平时在班里就很少说话。李老师布置这次活动的时候,我很忐忑,不知道该怎么去和我的观察对象搭话,怕完成不了任务。所以今天确定了观察对象之后,起初我还是很不好意思的,说话很小声,也不敢看对方的眼睛,渐渐我发现对方并没有什么异样,我也就慢慢地放松了,和对方攀谈了起来。我发现和陌生人说话其实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难。看着李小虎同学的样子,同学们都笑着说,小虎没事,下次继续努力!听到同学们的鼓励,小虎真诚的咧开了嘴,笑得很灿烂。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小组讨论接近了尾声,在整个交流和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没有因为别人指出自己的不足而闹不开心,反而都很真诚的接受了组员们的批评和建议。看着他们一个个认真思考、勇于表达的神态,我想他们在现场召开的这次小组交流讨论会真的收效显著,也展示了新闻现场观察教学实践活动的生命和活力。

临走了,大家把废纸和垃圾都收拾好,扔到了垃圾桶,小卖铺的老板娘看着他们高兴地说,这些娃真懂事。连旁边的游客也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一直以来我总觉得大一同学身上带着太多90后的陋习,可是今天在李老师开创的这种不同年级学生之间连环采访的教学的过程中,我被12级同学身上的努力和上进深深的感动了,同时也扩大了我的交际范围和生活视野,改变了我对于他们的看法。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