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3年04月14日 16:43  点击:[]

各学院、工作部、直属部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 组织 开展 2 023 年度 高校实验室安全 检查工作 的通知》(教科信厅函〔 202 3 〕 8 号) 、《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3 年 度 高 等学 校 实验室安全检查 工作的通知 》(陕教 技办 〔 202 3 〕 6 号) 文件精神,确保实验室有序运,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 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 决定组织开展 实 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根据教育厅 实验室安全检查 工作安排 结合学校 安全工作实际,学校成立由教学与研究部牵头,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后勤保障办公室、财务管理办公室、安全保卫办公室等部门联合成立校级检查领导小组,负责对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整体推进,综合协调组织,分阶段实施。

    1.自查自纠阶段( 2023年3-4 月)

    各学院、直属单位 按照要求进行动员部署, 召开实验室安全检查部署动员会,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 2 02 3 年)》检查项目,组织对本 单位 实验中心 、 实验室进行逐项自查,完成《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 2 02 3 年)》并形成安全自查自纠报告 。

    2.现场检查阶段( 2023 5-6 月)

    由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成员,对全校各类实验室(含科研实验室、教学实验室、实习实训等实验工作场所)的安全管理、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检查,并对前期各学院自查 结果 整改情况 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照《高校实验室项目检查表( 2 02 3 年)》检查落实资料 整理、完善、归档 情况。校安全领导小组检查结束后,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各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校检查。

    3.整改阶段( 2023年7-9 月)

    教学与研究部汇总自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 、现场检查阶段专家反馈的问题,形成学校 安全隐患台账, 各 学院、直属单位对台账存在的隐患 进行及时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各学院要制定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4.回头看阶段( 2023年10-11月)

    根据前期学校自查自纠及整改情况,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实验室安全工作以及隐患排查情况再次进行现场检查,省教育厅也将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入校回头看,重点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请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严格落实。

    1.实验室安全管理与运行体制机制认真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情况及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岗位和落实到人头情况。要建立实验室全生命周期安全运行机制,实现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安全管控。

    2.实验室危险源监管体系认真排查校内实验室危险源,建立危险源分布清单,设计危险源的实验场所,应设有明确的警示标识。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分级分类,建立针对危险源的风险评估和应急管控方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挂牌、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对安全隐患逐

项消除。

    3.实验室师生安全教育在学校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完善建立院系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符合专业特点的师生安全培训及结合学科特点的应急演练,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有序实施安全教育并组织实验室安全考试,同时做好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

    各学院、直属单位 要提高 政治站位,强化 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 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各实验中心认真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自查和后续督促整改工作 ,完成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并于 4 月 19 日前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本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是省教育厅 持续 推进落实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 ,实验室安全检查要覆盖全校范围内所有教学、科研实验室 及 实习实训等实验工作场所,对照《高校实验室项目检查表( 2023 年)》逐条对标检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化学品安全及隐患排查,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 育,对进入实验室人员做好准入培训,并强化应急处置培训, 教师 要对可能造成人身安全的实验环节做好把控,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科研管理

                                                         教学与研究部

                                                       2023年4月14日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