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2年12月07日 16:52  点击:[]

各学院、直属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陕教技办〔 2022 〕28 号)文件精神及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室有序运行,全力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当前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学院、直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 的重要性,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强化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形成实验室安全闭环管理,从根本上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二、落实隐患整改,确保闭环管理

    2022年省教育厅按照教育部要求,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各学院、直属单位要以此为契机,从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全面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和制度漏洞,对全校各级各类实验室、实训室以及实验耗材、化学品库等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无死角排查,重点对化学品的采购、存储、使用以及废弃物处置等 环节排查,对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工作中前期自查自纠以及省教育厅组织实验室安全实地检查环节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整改台账,继续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间以及整改措施。临近假期,请各学院、直属单位在确保前期学校安全自查以及省教育厅实地检查时建立的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的基础上,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对所有实验室、实训室再一次进行全面排查隐患和漏洞,制定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方案,进一步健全项目风险评估与管控机制,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等安全规范要求。请各学院、直属单位于 12 月 15 日前完成实验室、实训室安全排查,并将排查结果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备案。

    三、加强实验室日常检查,严肃追责问责

    各学院、直属单位加强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采取有效办法,防患于未然,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实验室安全事件追责问责办法(试行)》,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学习,加强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制度,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对违反相关规定或未履行安全管理职责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要参照教育部问责办法严格严肃追责问责。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教学与研究部

                                                      2022年12月7日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