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正文

人文艺术学院园林专业劳动教育案例

2024年03月12日 20:19  点击:[]

: 人文艺术学院

项目名称: 园林专业劳动教育案例

项目负责人:赵淑芳

一、项目基本情况

劳动项目名称:园林专业劳动教育案例

劳动项目类型: □基础劳动实践 þ专业劳动实践

□综合劳动实践

劳动劳动类型: □日常生活劳动 □生产劳动 □服务性劳动

þ专业劳动 □创新创业劳动 □其他

项目开展时间: 2023 3 月至 7

项目主题设计及项目内容简介:

     园林专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新农科”建设背景下,以服务于美丽中国和幸福中国建设为专业发展目标,以践行生态文明和生态城市建设为专业发展理念,按照“新农科”学科建设和产学研合作教育教学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爱国、爱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园林行业工匠精神的应用型、综合性人才。

     项目主题设计:为满足该专业学生的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园林专业立足于西安外事学院校园环境的各项劳动实践资源,结合本专业自身特点,围绕“以劳增智”、“ 以劳育美”和 “以劳树德”的主题设计开展专业劳动教育项目,打造了富有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教学课程。以此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在劳动教育中引导广大学子树立劳动光荣意识,共同营造更加美丽的校园环境。

    项目内容简介:

    1.以劳增智: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建设。园林专业师生与正蒙设计院共建校园建设项目,把园林测量与施工放样技术、园林工程综合实习、园林景观设计综合实习、园林植物保护、园林水景设计、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等相关园林专业课程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项目中。在实践项目中锻炼学生的专业劳动能力,增强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

    2.以劳育美:将劳动教育融入环境育人。通过校园植物讲解,师生共挂牌,校园植物欣赏、园林树木栽培与养护、草坪养护、园林植物保护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创设美好的校园环境来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浸润人,感染人,熏陶人。校园环境得以改造,大大提升了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使师生置身于大学校园就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和美的享受,感受到大学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求真、向善、唯美的价值追求,从而达到育人效果。

    3.以劳树德:将劳动教育贯穿思政教育。园林专业在实践中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将劳动教育贯穿于思政教育全过程。实践教学过程中,积极培养了学生在团队合作、服从组织与管理、工匠精神等各方面的德育素质。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项目开展过程及活动情况

    (一)以劳增智项目: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建设。此项目是结合“园林景观设计综合实习”课程进行劳动教育开展。

    项目内容是:西安外事学院南校区图书馆周边绿地景观设计。

    项目要求:

    1. 根据实习任务,同学们进行分组合作,各组组长一名,由全组同学推荐,组长服从教师安排,组员服从组长的任务安排,实习工作期间,不得随便私自离组。

    2. 实习期间,室外操作要注意个人和勘测仪器安全。

    3.对设计场地科学选点,进行场地轮廓的实测。

    4.现场调研要充分,不仅勘测现场数据,还要注意与外围道路的衔接点、人群通过方向和深挖人文历史等方面的背景。

    5.积极进行网络调研,收集和吸收校园图书馆周边景观设计的优秀案例。

    6. 本次设计主题自行确定,但设计主题要鲜明。

    7. 设计过程要有痕迹,主要有草图设计阶段、方案设计总平图、道路系统、功能分区、植物配置、道路广场铺装、效果图等图纸阶段性上传学习通作业处。

    8. 本设计图册内容要有不少于800字的设计说明、总平图、彩平图、功能分区图、道路系统图、植物配置图、道路广场铺装图和鸟瞰效果图。

项目实施图片:

 

 

 

     (二)以劳育美项目:将劳动教育融入环境育人。

     通过校园植物讲解,师生共挂牌,校园植物欣赏、园林树木栽培与养护、草坪养护、园林植物保护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创设美好的校园环境来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浸润人,感染人,熏陶人。校园环境得以改造,大大提升了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使师生置身于大学校园就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和美的享受,感受到大学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求真、向善、唯美的价值追求,从而达到育人效果。

项目部分图片:

 

(三)以劳树德:将劳动教育贯穿思政教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劳动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会贯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劳动理论,并在实践中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而将劳动教育贯穿思政教育全过程,是培养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

园林专业劳动教育围绕“以劳增智”、“ 以劳育美”和 “以劳树德”的主题设计开展专业劳动教育项目,打造了富有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教学课程。以此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专业教育的每一部分,主要通过校园植物讲解,师生共挂牌,校园植物欣赏等系列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把育人工作无形的渗透到学生生活中,让学生通过这些活动真切的去体会,去感受劳动。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正确观念,正在劳动实践过程中丰富了大家的知识结构,体会劳动者的艰辛,让大家更加热爱生活,学习的校园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