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正文

商学院西安天合养老公寓劳动教育实践劳动教育案例

2024年03月12日 20:25  点击:[]

: 商学院

项目名称: 西安天合养老公寓劳动教育实践

项目负责人:张文虎

一、项目基本情况

劳动项目名称: 西安天合养老公寓劳动教育实践

劳动项目类型: R基础劳动实践 □专业劳动实践

□综合劳动实践

劳动劳动类型: □日常生活劳动 □生产劳动 R服务性劳动

□专业劳动 □创新创业劳动 □其他

项目开展时间: 2023 6 月至 7

项目主题设计及项目内容简介

(一)项目主题设计

1.劳动教育的目的

养老院劳动教育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劳动教育》实践大纲的实践项目之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发部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的重要举措,其主要目的如下:

1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通过养老院劳动教育使学生懂得劳动创造人、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

2)掌握必备的劳动能力。通过养老院劳动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投入社会、了解老人,探悉民生,培养和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使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学习和掌握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增强体力、智力和创造力,具备完成一定劳动任务所需要的设计、操作能力、沟通交流及团队合作能力。

3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通过养老院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与意义,培育学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尊重劳动、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4)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通过养老院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体验劳动的感受,体会劳动的艰辛、分享劳动的喜悦,珍惜劳动的成果,引导学生自觉自愿、认真负责、安全规范、勤奋自律、坚持不懈的参与劳动,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2.特色与创新

本案例围绕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的主题,积极探索以日常劳动为主、服务性劳动和创新性劳动为核心的劳动教育的有效途径,将养老院劳动教育纳入《劳动教育》综合实践考核评价的项目之一,在课程效能上解决了“劳动与教育分离”的问题,通过养老院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厚植劳动情怀,提升劳动技能,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文化传统,使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汲取“以劳树德、以劳正心、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精神营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2.劳动教育的要求

1)要求劳动教育实践指导教师制定西安天合养老公寓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要求学生遵守养老院的规章制度,服从养老院的安排,在实践活动中讲文明,懂礼貌,亲切、热情、大方,体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3)要求全班学生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10-12个人,并选举组长1人, 活动结束后每个小组提交劳动教育活动实践报告和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

3.劳动教育的地点

西安天合养老公寓劳动实践

4.劳动教育的时间

2003625日——710

5.参加人员

系主任、劳动教育实践指导教师及国贸2001班的全体学生。

6.考核评价的方式

采用过程评价的方式,考核方式多元化。从学生参加劳动教育的态度、时间、过程、效果、养老公寓和老人的反馈以及实践报告和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评价。

(二)项目内容

1.帮助老人打扫房间卫生、 洗衣服、晒被子、洗头、晒太阳、修整指甲、整理衣物。

2.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为老人带去一份欢乐。

3.陪老人聊天,与老人沟通交流,化决老人孤独与烦恼,使老人们感到整个社会的关怀。

二、项目开展过程及活动情况

(一)开展过程

1.筹备阶段2023625日——627日)

1劳动教育指导教师制定养老院义务劳动活动方案。

2)劳动教育指导教师与养老院沟通协调,对接劳动实践活动的相关事宜。

3)召开劳动教育启动会,明确劳动教育的目的与要求,安排劳动教育的方式与内容。

4)分组(每组10-12人),确定每个小组的组长及成员。

2.实施阶段2023628日全天)

1)在养老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帮助老人打扫房间卫生、洗衣服、晒被子、洗头、喂饭、晒太阳、修整指甲、整理衣物。

3)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

3)陪老人聊天,与老人促膝淡心,沟通交流。

3.总结阶段2023628日——710日)

1)以实践小组为单位提交劳动教育实践报告。

2)以实践小组为单位完成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

3)指导教师考核评价,提交劳动教育实践总结报告。

(二)活动情况

第一项活动:布置活动场地, 帮助老人打扫公寓卫生、 洗衣服、 晒被子、整理衣物,为老人洗头、修整指甲。图1杨子钰、陈宏博等同学步骤活动场地。图2柏清元、曾岚等同学为老人修剪指甲,一位老人为曾岚同学竖起了大拇指。


1 杨子钰、陈宏博等同学布置活动场地

                                                                       

2 柏清原、曾岚等同学为老人修剪指甲

第二项活动:为老人表演歌曲、舞蹈、相声、诗朗诵、魔术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为老人带去一份欢乐,赢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图3为由曾岚、吴佳影等同学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

3 吴佳影、艾子齐等同学为老人演唱歌曲

第三项活动:陪老人聊天,与老人沟通交流,化决老人孤独与烦恼,使老人们感到整个社会的关怀。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慰问和关怀,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与心情状态。图4为刘尚同学推老人晒太阳、陪老人聊天。

4 刘尚同学推老人晒太阳、配老人聊天

第四项活动:活动结束后部分师生与西安天合养老公寓的老人一一告别,合影留念(见图6、图6),体会劳动的艰辛,分享劳动的喜悦,留下美好的回忆。

5 师生与西安天合养老公寓的老人一一告别

6 师生在西安天合养老公寓合影留念

(三)收获与感悟

国际经济与贸易2001班一组杨子钰:“感谢养老院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从劳动实践中感悟到了老人们的经历、老人们的期盼、老人们的需求、老人们的欢乐与忧愁,这不仅是一次实践活动,也是一次人生经历,是—生宝贵的财富,更让我懂得了我们稍微多—点点的关怀、倾听、奉献就可以给别人带来一份快乐,关爱老年人是我们每—个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我们还会再来,继续我们的实践,希望经过我们的努力,明天的社会更和谐,老人的生活会更美好”。

国际经济与贸易2001班二组柏清元:“有人认为敬老院是老人们安享晚年的快乐天堂,但这次的实践活动改变了我的一些想法。如果老人们没有亲人的嘘寒问暖,没有朋友间的陪伴聊天,他们还是会感到孤独,房子再大也不能填满心中的空虚,金钱再多也仍然买不到欢笑。俗话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这次劳动教育使我感受最深的是:再忙也别忘了给老人打个电话,再烦也不能对老人发脾气,不要吝啬我们的言语、握手和拥抱,其实老人没有太多的要求,只要有人能陪他们聊聊天,他们就高兴得合不拢嘴了,只要我们要多一些关爱,他们就会感到多一份温暖和幸福”。

国际经济与贸易2001班三组刘尚:“在这次养老院劳动教育实践的过程中,我感悟最深的是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此外,我们不仅为老人们带去了欢乐和关怀,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社会的一些老龄化的问题和老年人的需求,这也为我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和工作取向奠定了基础。因此,希望将我们的体验和理念传播给身边的人,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老人的行动中,我衷心希望能够继续关注和关爱老年人的福祉,共同为老年人创造一个温馨而美好的晚年生活环境。

(四)取得的成效

通过西安天合养老公寓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体验了劳动的感受,体会了劳动的艰辛、 分享了劳动的喜悦,懂得了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感悟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 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真谛,传承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通过接触社会、投入社会、了解老人,探悉民生,培养和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使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学习和掌握了一定的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提高了学生的社会实践、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加深了学生对社会的认识与理解、体验与感悟,达到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培养方案和《劳动教育》实践大纲的目标要求。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