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站内检索:
 首 页 | 机构概况 | 常规教学 | 教学研究 | 实践教学 | 学籍与学位 |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正文

国际合作学院劳动教育案例

2024年03月12日 20:31  点击:[]

: 国际合作学院劳动教育活动

项目主题设计及项目内容简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示精神,教育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德语系在校图书馆积极支持下,创新劳动教育方式,开展系列劳动实践活动,将服务工作和育人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推进劳动教育实践,于2023621日下午开展了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即帮助校图书馆按照图书馆老师要求整理书籍。德语系210116名同学在张军老师带领下参加了本次活动。

二、项目开展过程及活动情况

在图书馆,吕娜老师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校图书馆及其设备,并讲解了本次劳动教育实践课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认识图书的种类、图书的排架、书标的制作等。在掌握基本要领后,同学们按照不同的分工区域,热情地投入到工作状态中。在工作中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虽然书尘呛鼻,双手乌黑,但仍积极乐观,紧密协作,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劳动任务,并且了解了图书馆的资源分布,学会了图书的书标制作等有关图书工作的知识。同学们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图书馆老师们的鼓励与好评。

本次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不仅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理念,更是让青年人通过劳动把个人幸福与民族复兴紧密相连,从而懂得为国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强化向劳动人民学习、向生产实践学习的意识,巩固关心百姓疾苦、维护群众利益、增进人民福祉的观念,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劳动精神,树立正确人生观、成才观、择业观,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实际行动铸就生命辉煌。

   


20237月到8月,国际教育系组织学生开展以“劳动光荣,奉献最美”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各班级学生以丰富多样的劳动形式开展劳动工作,亲身感受劳动的意义与价值。

学生们利用暑假时间,通过自己的方式参与了各项劳动实践,体会劳动之不易。一些学生参与了环境整治活动,在社区、学校内清理垃圾,修剪花草树木,并举办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环保意识,不但改善了环境,还普及了环保知识。还有学生去到乡下,帮助村民做农活,感受农业劳动的辛苦与粮食的来之不易。也有学生利用暑假时间体验了外卖员的工作,体验并感恩这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职业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另有一些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志愿者工作,例如作为博物馆解说员为游客讲解相关知识,既能锻炼专业知识又能服务大众;以及在儿童关爱中心担当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

 

    劳动工作结束后,学生用英语通过文章、海报的方式撰写了劳动心得体会,从不同方面感受到了劳动工作的辛苦与不易,表达了对劳动工作的感悟和对劳动者的敬意,向外传递了“劳动光荣,奉献最美”的主题精神。

 

 

 

 

 

 

 

 

 

 

 

 

 

 

 

 

 

 

 

 

 

 

 

 

 

 

 



 

关闭

Copyright 2018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电子邮箱:jwc@xaiu.edu.cn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