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项目 
 
 参赛项目 
 参赛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竞赛基地>>赛事介绍>>参赛项目>>正文
 
 
 
应用数学学科竞赛赛事介绍
2013-07-11 15:54  

本基地主要参加的两项国家级赛事分别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

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之一。2012 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区)及新加坡、美国的1284所院校、21219个队(其中本科组17741队、专科组3478队)、636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

该竞赛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竞赛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的学生,不分专业。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课程,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

我基地自2005年开始组织参加该项赛事,成绩优异,共取得国家级奖项四个,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奖项若干。在参赛辅导培训方面,我们把基地的培训工作与数学建模开放实验室日常培训结合到一起,由指导教师集中系统地讲解,由参加过比赛的高年级学生辅导新参赛学生,使之成为我院学生的一项长期的课外活动,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教育部全国三大竞赛之一,对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学生自身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1、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2、训练快速获取信息和资料的能力 3、锻炼快速了解和掌握新知识的技能 4、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5、增强写作技能和排版技术 6、荣获国家级奖励有利于保送研究生 7、荣获国际级奖励有利于申请出国留学 8、更重要的是训练人的逻辑思维和开放性思考方式 。

2.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

国外不少高校一直有高等数学竞赛的传统,莫斯科大学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一直在举办高等数学竞赛,美国也一直在举办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促进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事实证明通过高等数学竞赛能选拔出很多出色的人才,有的学生后来成为知名的数学家,有的成为数学应用学科专家,也有的成为了自然科学工作者。应该说数学竞赛对自然科学与经济相关学科的贡献是非常大的。在中国,首届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于2009年10月开始预赛,竞赛分数学专业类和非数学专业类,决赛于2010年5月15日在国防科技大学举行,由于是首次举行,参赛规模还不是很大。中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由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林群院士任竞赛委员会主任,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承办了“CMC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网站”。

我院自2006年起开始参加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以及陕西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成绩一直在进步。我基地在此项工作中是把高等数学竞赛的辅导培训与数学建模开放实验室的培训结合到一起,吸引更多对数学有兴趣的学生加入基地,有指导教师做集中讲解,是学生走出课堂,是学生学习到的高等数学知识能有应用之处,使之对数学知识不在感到枯燥无聊,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其能充分认识到数学知识的美。

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对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以及学科建设改革有着深远的意义: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增加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