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通知 
 
 比赛通知 
 获奖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竞赛基地>>通知通告>>比赛通知>>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通知
2023-09-20 16:23  

各学院、直属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成果与经验交流平台,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 2023 年陕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通知》(陕教高办〔 2023 〕 31 号)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进化·协同·共生

二、大赛组织

本次大赛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美术学院承办。大赛设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本次大赛的报名、组织、评审、表彰等工作,组委会秘书处设在西安美术学院。

三、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及高职高专学生。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

四、大赛内容

本届大赛根据目前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教育发展新要求,设置 A E 共 5 个参赛类别。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具体内容如下。

A. 智慧出行方式。 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未来科技应用及能源发展的各类概念交通工具设计及其应用场景、驾乘体验等。

B. 数字智能创新。 依托人工智能技术的概念设计方案,包括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

C. 文化创意产品。 以陕西省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馆藏资源及各类非遗名录为设计指向,以全新思维深入挖掘文化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提炼文化元素,将陕西文化具象化,打造具备传播力的文化创意产品。

D. 乡村振兴设计。 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思考如何在一定程度上为乡村风貌、环境、产业、收入等方面带来积极改变,包括但不限于农用 设备、各类工具、公共设施和服务等领域的设计方案。

E. 绿色可持续设计。 响应国家双碳目标,针对当下及未来人类生活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需求,提出具有建设性的设计方案,内容包括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仿生形态设计及关注低碳环保的社会创新设计等。

五、大赛流程

(一)提交作品。 2023 年 11 月 10 日前,参赛学生登录陕西赛区网站( https://gyds.meishu.org.cn ),填写信息及上传作品。

(二)报送联系人。 2023 年 11 月 1 日前,各学院将本院参赛报名汇总表电子版(见附件)上报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三)作品评审。 2023 年 11 月中旬,组委会将组织省内外专家对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四)结果公示。 2023 年 11 月下旬,组委会将公示评选结果。

六、奖项设置

(一)大赛共设一等奖 30 项,二等奖 60 项,三等奖 90 项,优秀奖若干。一等奖获奖作品将直接入选 2024 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陕西赛区复赛(不参与 2024 年大赛陕西赛区任何奖项评选,仅参与推荐国赛入选作品的评选)。

(二)大赛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团队和指导教师将颁发荣誉证书。

七、作品要求

(一)平面图。 根据组委会提供格式,将每件参赛作品的 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作品三视图等)编辑出 1 幅尺寸为 1064mm × 840mm 的作品版面,竖版排版,JPG 格式,精度 150dpi ,每件作品文件大小不超过 5M 。

(二)视频。 涉及服务设计或系统设计类别的作品,可根据需要提供不超过 2 分钟的参赛作品说明视频。该视频内容为设计作品的介绍、使用流程或场景表现等,文件大小不超过 150M 。其它类别作品可视展示需要增加本项内容,不做强制要求。

八、其它事项

(一)报名汇总表必须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

(二)每名参赛者以第一作 者上交的参赛作品限三件。团队参赛作品的作者最多不得超过五人,并在报名表签名一栏中按作者顺序填写。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

                                                                   教学与研究部

                                                                  2023 年 9 月 20 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