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竞赛基地>>教学改革>>教学改革>>正文
 
 
 
外语学科竞赛基地教学改革
2013-06-15 10:12  

                             教学改革措施

    1. 学科竞赛是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是体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指标,也是本科教学创一流工作的重要抓手。为此,外语学科竞赛基地提出“搭建学科竞赛平台、加强创新能力培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建设和发展理念。一方面全方位地从院级管理、制度保障、师资培育、成果奖励等多个层面数管齐下,合力为学科竞赛打造宽广、通畅的平台。成立竞赛基地工作小组,明确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等事项,专人负责竞赛项目日常培训、管理,竞赛网络系统维护,赛事的宣传发动、协调联络、组织实施,竞赛奖励的申报落实等工作。另一方面加强竞赛团队建设,提升比赛竞争力。重视学科竞赛专业指导教师的团队建设,注重新老结合,校内外结合和梯队建设;鼓励教师恰当选择教学研究的切入点,兴趣点,成立各种形式的兴趣小组,带动教师专业化,专长化的群体成长,日渐打造一批品牌教师和优秀学科教师群体。

    2. 搭建学科实验(实训)训练平台。外语学科竞赛基地基地立足于英语、日语、法语等专业的各类实验室、功能教室,包括视听室、口语室、多媒体室、计算机辅助学习实验室,一方面配合学院建设一些中高端语言实验室和训练室,如:同声传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等,另一方面代领学生充分利用实验室的现代化教学设备,训练和提升他们的外语技能和语言能力,实现基地与实验室的完美结合。

近年来开展的相关培训或竞赛活动有:JLPT日本语能力测试证书、STBJ标准商务日语证书、JT商务日语能力证书、J.TEST实用日本语鉴定证书、导游资格证;实训环节的训练有培训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口译大赛等大型比赛的选手,参与带队和辅导的教师先后有30余名。

外语学科竞赛训练中心将通过各种实验及实践活动将学生专业知识与外语学习、应用相结合,巩固并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与英语运用能力,有利于学生适应未来的工作环境,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3、强化专业技能训练,提高竞赛成绩。结合人才培养的实际,将竞赛课程层次化、系统化并与竞赛项目的培训、比赛紧密衔接,设计并实施好专业技能训练,在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基础上,增强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学科竞赛的成绩。重点培养有专业特长的学生,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4.广泛发动学生,营造竞赛氛围。课程实践环节、第二课堂活动要经常化和多样化,使更多的学生积极投身其中,也使外语特长生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教师依托英语学科教学内容,开展专题实践活动或兴趣小组活动,帮助学生拓宽学习领域,培育个性特长。日常性地注重和加强对赛事组织、宣传工作,并结合已有的教学工作、学生会、英语社团等组织,将优秀的学生吸引到学科竞赛中来,并创造有利条件,让学生能全身心投入学科竞赛。同时在更大范围内,根据竞赛项目层次情况,成立相应的学科竞赛类社团和组织,发动学生参与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开展日常的竞赛训练,营造浓厚的学科竞赛氛围。

    5.完善网站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以“外语自主学习中心网站”为基础,建设和完善学科基地网站建设,注重学科竞赛培育、引导,设立包括赛事通知、推介;名师系列辅导讲座、扩展性学习资料等栏目;保证学科辅导内容的更新速度;争取校内外支持和帮助,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促进更广泛的交流。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