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竞赛基地>>教学改革>>教学改革>>正文
 
 
 
护理学学科竞赛基地教学改革
2013-07-03 14:22  

教学改革措施

竞赛基地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竞赛基地的历练,加深学生对基本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学生实验操作的能力,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严谨细致的科学作风,着力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结合实际情况,我院的培养目标应综合精英教育和大众化教育两方面的特点,走符合自身实际又具有特色的发展道路。努力培养具有良好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按照“外塑形象、内强素质”的教学思想,结合市场需求,遵循教学规律,护理实验教学的基本定位是:强化实践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坚持整体优化、凸显人文关怀。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着力锻炼和培养学生的综合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创新意识,最终培养出能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的护理人才。

具体规划:面向层次:涉外、本科、专科、成教四个教学层次。

第一阶段:夯实基础。以基础护理学实验操作基本技能为主,在此阶段学生应掌握从事护理实践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评判性分析临床基础护理有关问题,运用基础护理技术满足患者的需要,有效干预患者的健康问题。

第二阶段:拓展项目。开展《护理美学》、《人际沟通》、《健康评估》、《诊断学》中的实验项目。在此阶段学生在“以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观的指导下,运用基本的检查方法,结合人际沟通技巧,评判性分析患者存在的问题,本着解决患者身心需要的目的,学会充分收集主观和客观资料,模拟临床解决患者实际问题。

第三阶段:综合运用。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急救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实验项目,解决临床各专科实践过程中存在问题,实现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恢复健康,减轻痛苦的最终目标。

(一)措施:

1.在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创新思维,将护理学的人文理念融入实践教学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应用型人才质量。

在实践教学中主要进行了以下改革:

(1)教学设计向增加综合设计性实验与渗透创新性实验转变;

(2)教师功能从注重传授知识向注重培养能力转变;

(3)教学思维从关注人的“局部”向关注“整体”转变;

(3)教学思维从关注人的“局部”向关注“整体”转变;

(4)教学切入点从以“病人”为主向以“人的健康”为主转变;

(5)教学目标从注重技能操作向注重综合护理能力转变;

(6)教学活动由教向学转变,教师角色由教向导转变;

(7)从机械操作向渗透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转变;

(8)教学方法与手段从单一向多样化转变;

(9)考试、考核从注重知识向注重能力与创新转变。

2.突出“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

在教学中,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框架组织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礼仪修养和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关注“人的健康”。

3.按照“实训、实践和创新”的教学要求进行教学设计

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严格教学大纲的相关要求开展教学改革,组织学生进行实际操作、训练,高质量地实现教学目标。

4.完善基地实践教学评价体系

在加大基地实践教学经费投入的同时,逐步建立一整套层次化的基地实验教学项目、系统化的基地实验教学评价体系,全面、客观、公正地进行基地实践教学质量监控、评价。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