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竞赛基地>>教学改革>>教学改革>>正文
 
 
 
商科学科竞赛基地教学改革
2013-07-11 16:37  

研究型学生的培养目标与科技竞赛的要求,学院诸多老师都进行了自身主讲课程的教学教法改革,将教学手段方法多样化,将系统讲授、课堂讨论和实训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校内与校外活动相结合,作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有效途径。

1.强调启发性互动式教学,将讲授与讨论相结合,激活学生在竞赛中的创新思维。任课教师要力求课堂上讲授生动活泼,积极尝试学生预习与课堂说讨论相结合的方法,发挥教师的主导性,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2.理论传授与实训交叉渗透,强化动手能力训练,使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程作业的选题也围绕相关学科竞赛的要求,在课程作业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相关素材,以此获得成熟、创新、有价值的竞赛作品。

3.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商科实验教学中心正在积极筹备)相结合教师积极指导,学生踊跃参与各类科技竞赛,拓展和深化了教学效果。在相关的实战型课程中要求学生既能规划设计,又能组织调研,还能汇报沟通,仅仅满足和停留在第一课堂显然不够。为此,任课教师特别鼓励和倡导学生利用第二课堂,来强化巩固第一课堂内容。课程组教师指导和辅导学生积极参与实际项目,在实践中寻找竞赛的切入点与创新点,在课程作业与各类科技竞赛中不断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架构与实践应用能力,同时也获得竞赛获奖与优秀教学成果的双丰收。

4.加强了实验教学环节。学生通过参与竞赛过程,在提高综合型实验及验证型实验上得到了训练,并巩固了基本实验学。通过竞赛活动强化了学生实验过程组织更精密,实验过程设计更科学,实验结果更准确,操作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5.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得到进一步的推升。竞赛过程既加深和巩固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又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既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又培养了他们克服困难和迎接挑战的人文精神,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结构设计竞赛和建筑设计竞赛这类专业性很强的学科竞技活动涉及大量专业课程,使学生加深了专业知识的学习,竞赛使学生的学习能力有很大提高,指导教师也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多次引入竞赛相关的内容,改变为自主学习的模式。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