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竞赛基地>>教学改革>>教学改革>>正文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基地教学改革
2014-07-08 17:14  

学科竞赛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是在紧密结合课堂教学又高于课堂教学水平的基础上,以竞赛的方式考查学生基本理论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活动。通过学科竞赛可以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如何建立和完善学科竞赛活动体系,形成科学、规范的学科竞赛管理机制,为学生搭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创新活动平台,并以学科竞赛为依托,促进高校的教学课程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全面提高高校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质量。那么,建立学科竞赛基地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途径。

学科竞赛基地的设立旨在进一步营造校内学科竞赛氛围,加强学科竞赛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建立结构稳定的师资队伍,使学科竞赛管理实现规划化、教学实现系统化,促进本科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学科竞赛基地工作,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基地的作用,以实现学科竞赛基地的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结合以下四个方面:

一、与开放实验室相结合,促进实验室的全面开放

竞赛基地的培训都安排在晚自习、节假日等课外时间,培训内容覆盖面广,层次多样,因此必须要与实验室开放相结合。实验室“开放”不意味着“放开”,学科竞赛为开放实验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活动方案,使学生到开放实验室中有明确的活动内容和方向,同时开放实验室也为学科竞赛提供了师资、场地、仪器设备、耗材等支持。

二、与企业岗位实践技能要求相结合,促进学生就业质量

竞赛基地的教学内容,不是单纯的为了“竞赛”而“竞赛”,不但要与省级、国家级竞赛相衔接,而且要注重同企业岗位实践技能要求相结合,只有这样学科竞赛的佼佼者,往往也是企业欢迎的毕业生。

因此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让学生通过学科竞赛基地这个平台同企业进行对接,例如:组织学生参加研讨会、参加企业的产品发布会,带学生到企业参观调研,请企业人员到基地开展讲座等形式,其目的第一、了解相关企业的发展趋势;第二、结交相关企业的人士;第三、了解相关企业的专业技能需求;第四、视野变得广阔。因此通过这种形式,促进学生的就业质量。

三、与课程教学相结合,促进理论知识的理解运用

竞赛基地将日常培训内容与专业课程开设相互配合,例如:将5V电源的制作同模拟电路、电路分析课程相结合,将流水灯的制作同单片机课程相结合,线路板制作与Protel99课程相结合。甚至有些培训内容,实践的学习超前于理论的学习。例如5V电源、流水灯的制作、Protel、multisim软件的使用等等。实践表明,学生先进行感官上面的认知学习,再进行理论学习,学习效果更加明显,并且加强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专业交流。

四、与教学改革相结合,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基地将学科竞赛参赛题目,根据专业课程的需要,转化、分解成相应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供教师在进行相应实验课程教学中选用。这些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一方面经过大赛检验,有成熟、完备的实验内容,另一方面,又有指导过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指导教师担任实验课教学,这样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才能真正落实到位,上出效果。

学科竞赛作为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有着常规教学不可企及的特殊的创新教育功能,对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与实践动手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是大学生展现自我的一个良好平台。因此,加强学科竞赛基地的建设,实现四结合,促进学科竞赛的规范化与常态化,以实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